自尊心的六大支柱 (Six pillars Of Self-Esteem) - Nathaniel Branden

    近期看了一本书【自尊心的六大支柱】

简单分享里面的内容

作者纳撒尼尔•布兰登(Nathaniel Branden)执业心理治疗师,心理学理论家,国际自尊协会前执行理事长,著有20本关于自尊心理学、浪漫爱情以及客观主义哲学家安•兰德的生活和思想的著作。

什么是自尊心?
自尊心分成两种
(1)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有自信的面对生活里的挑战,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达到目标。
(2)自我尊重Self-respect:自我尊重,相信自己的价值。坚信我们能够得到快乐和幸福。

六大支柱

(1)培养有意识地活着
很多时候我们生存在无意识。
例如:很多人无意识的上班下班,回家看电视,刷手机,连妻子和他说话他也没什么回应,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人生一点进步也没有,感觉漫无目的的生活,生活就只是生活。工作就只是维持生活。对未来没有期待。
那要如何有意识的活著?
清楚自己的目标,一直往自己的目标前进,活在当下,每天持续的成长,接受新的知识,不被社会或小时候的价值观所牵绊。
例如:有个人很积极的工作,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找到了意义,回到家里与妻子分享今天的生活或遇到的事情,与妻子一起商量,共度美好的晚餐(活在当下)。

(2)培养自我接纳
自我接纳很重要,自我接纳是自尊心里缺一不可。
接纳自己的想法,感觉和需求。勇于正视自己,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了解作者事情背后的动机,懂得重视自己,保护自己。
当我们选择了接受,接受自己的好与坏,才能和自己和睦共处,一起成长。
例如:當你老公說你今天不開心喔,你要很誠實的說,是啊我是不開心,然後敞開心房的告訴他,而不是沒有啦!我哪裡有?(逃避)

(3)培养对自己负责
要感觉快乐和值得,得把掌控权握在手里。请记得,没有人应该对你负责,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
你想要(1)等别人给你解决方案 还是 (2)自己负责解决问题
决定权在你手中
能帮助你的人,从来不是别人,只有是自己。要成为行动者,因为行动者能够带你到你要的结果。

(4)培养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就是要肯定自己的需求,价值观和想要的是什么。要勇敢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聆听自己内心的真正想法和感觉,勇敢的对与自己价值观不符的人说不!不要委屈求全,不要为了取悦别人而轻易地改变自己。

(5)培养有目的的活着
不要只是活在希望之中,只有做和不做,没有试试看。如果没有目标的活著,你会感觉人生像行尸走肉。
没有目标生活的人,只会依靠外来的运气推动自己,做偶然机会的奴婢,或者原地踏步。
有目标生活的人,尽全力的完成现在该完成的事项,靠自己的力量往目标前进,往成功的方向前进。
正确的设立目标:
例如:设下一个目标(例如在三个月内减肥10公斤,那么一个月要减去3.33公斤,每天得花30分钟做有氧运动,10分钟拉筋等)
把目标设立下来,再编排每个月,每天所需要的行动是什么。

(6)培养个人诚信
如果你所做的事情,和你想要的事情相反,那就是自打脸。
确保你的行动=你的想法 (一致性才会让你达到你要的目的)
对自己的目标设立之后,无论风吹雨打,都要去实现。清楚知道你所做的每件事情后的动机是什么。从而达到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
例如:我要培养健康的生活,但是依然每一天一直都在吃零食,甜食,油炸食物。日复一日,日子还是一样,体重还是一样。
先设立一个小目标,每天去实践,让你能够重拾对自己的信任。

总结:
在实践这些任务时,难免会面对恐惧,害怕,痛苦,或孤单。但这也是让我们好好的认识我们自己,与我们自己相处的好机会。学会和平共处,接纳自己,爱自己,维护自己。
(仅供参考)

读后感想:

这本书很明确的解释高自尊心和低自尊心,也让我察觉到,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迎合别人,而忽视了内在的声音,这就是低自尊心的表现,明明想要,嘴里却说没关系。我们往往忘了维护自己的感觉,久而久之会变成迷失了自己。对自己所作所为都负起责任,那么就不会把错误怪罪到别人,或环境的问题,在指责别人的时候,四只手指都是指向自己。当面对批评的时候,可以自我检讨,若这个批评是帮助自己成长的,那么接受,如果不是,就把这份批评丢掉,想象身边有个垃圾桶,丢进去就对了。
最后,我们时常为了达到社会的标准,或家人的标准,也不小心陷入了矛盾之中,请记得聆听自己的声音。从今天开始,重视自己,爱自己,保护好自己,我们都是值得被爱和幸福的个体。
May be an image of text that says '"THE FATHER OF THE CONCEPT WRITTEN TEN HIS MASTERPIECE NATHANIEL Leader Warren Bennis, Ph.D. author On Becoming BRANDEN bestselling author SIX of THE PSYCHOLOGY OF SELF ESTEEM S X PILLARSOF SELFESTEEM The Definitive Work on Self Esteem by the Leading Pioneer in the Field'
All reactions:
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离别

Shakura Pigmentation Beauty